close
DSC_0387_mark.jpg
雨,不斷撞擊我的臉,雨水一滴滴從脖子流進體內,屁股也開始濕透,
雨大到讓我的雨衣像紙糊一樣,但我內心卻是異常的興奮,並未因雨水而降低我的熱情, 
雙腳不停的踩踏,終於要開始我的冒險之旅了,就算雨再大也澆不熄我的熱情啊!!
 
叭叭叭...
旁邊那台車搖下車窗,一位外國人不知道在向我說甚麼!!
仔細一聽,「 你的旗子 ,你的旗子 」
聽懂之後立馬轉頭一看,靠,我的旗子怎麼飛到馬路中間,
答謝之後,立馬將車往旁邊靠,跑去撿我的旗子,
但為時已晚,它就在雨中被七八台車無情的輾壓過去,
當我撿起來的時候,旗子已經出現破洞,雖然這樣比較有歷經滄桑的感覺,才第一天就達成旗子破掉的成就,
但好在旗桿是實心的並沒有壞掉,所以還是可以掛旗子的。
當我要走回單車邊的時候,一個大風吹過,單車就像被砍掉的大樹一樣重重的往地上睡去,想要衝上前去扶,還是晚了一步,
「恩.... 好吧,你睡一下。不要壞掉就好。」
將車子扶起後,再次上路。
 
在等紅綠燈的時候,旁邊又一台車搖下車窗和我打招呼,駕駛是一個大約三十幾歲的亞洲女生,
當下我第一個反應是立刻轉頭看我是不是又掉了甚麼東西,
她說她是台灣人,很高興能在瑞士遇到台灣人,在綠燈亮之後和我說聲加油就離開了,
雖然是短短的幾句話,卻讓我全身充滿力量,就算現在下著大雨我也充滿力氣向前。
 
在經過一條穿過機場的地下隧道之後,前面就是瑞士與法國的邊界了,
此時看到一台台車子緩慢地通過檢查站,我也懷著緊張的心情緩慢向前進,
畢竟以前從未這樣越過邊界不知道會有甚麼情況發生,希望我目前的樣子看起來不會太怪異,
一個全身濕透揹著一個大包包,腳下踩著一台黑色公路車,車後又拖了一大推行李的亞洲男生,
我想這在歐洲應該很常見,一定很正常。
 
經過檢查站的時候我特地將速度放慢,慢慢地騎過去,並往警察那看了一眼,想知道他們是否會叫我停下來,站在那邊二個拿槍的警察和我對了一眼,
但並未有要攔我的打算,所以就在彼此互看中通過檢查站,
想不到這麼容易就能過去了,一開始我還擔心會不會像電影一樣需要盤查問一些問題,
後來想想應該是因為申根,所以邊境就只是有警察,但也不會特別攔查,有些邊境甚至只剩空蕩蕩的建築,沒有任何人。

DSC_0377_mark.jpg

有些邊境檢查站是沒有任何人的,但還是留下檢查站。

進入法國約20分鐘後,終於抵達第一天休息的地方,一間連鎖的三星酒店,
全身溼答答的走進大廳Check In,櫃台只有一位法國男士,資料確認沒問題後,
我就將我全部的裝備包括單車拿進房間,雖然當初訂房時已經有確認旅館是否有停單車的地方,
但Chick in的時候我還是再次詢問單車能拿到房間放或有其他地方可以放,櫃台告訴我能拿到房間,也能鎖在一樓的倉庫,
我心想既然能拿到房間我當然拿上去,還能順邊將裝備全部整理好。
 
進房後,雨衣跟褲子脫了,全身上下都濕透連內褲都濕了,為了防止感冒,我立馬進浴室洗熱水澡,
當熱水沖上身的剎那間,身心真的得到完全的放鬆,下飛機到現在還未休息半刻真的是太緊繃了。
出浴室後肚子的飢餓感馬上浮現,從飛機上吃完的早餐到現在三點多還未吃任何東西,
趕緊先弄一碗泡麵來吃,邊吃邊來解決手機上網的問題,聯繫卡片的客服後才發現,客服只有平日有人在,
所以台灣目前的客服是休息的,且因為時差的因素,上班時間還必須再多等一天,但它有提供一些常見問題的答案,
最後才發現原來我國際漫遊一直沒開啟,我真的是白癡阿~~~
在機場的時候,看到手機提醒說開啟國際漫遊,傳輸費用會較高,所以當下我就沒開,
但我都買國外的卡片了根本沒差,我是笨蛋。
既然網路已經確認正常,那就趕快確認 Decathlon(迪卡儂)   的路線,距離約20公里左右,現在三點多,營業到八點還有四個小時的時間,
時間上絕對足夠,而且外面的雨勢也漸漸變小,陽光也逐漸露臉,
該出發了,騎上單車再次往瑞士市區日內瓦騎去。
DSC_0332_mark.jpg
將行李都取出來後,拖車幾乎沒什麼重量。
 
再次經過法國-瑞士邊境,這次我就沒有再往警察那邊看,但還是有稍微放慢速度,
順著原路進入瑞士後,我剛剛騎得很輕鬆的下坡,頓時變成痛苦的上坡,看來要進入市區必須先越過一個山丘才行,
還好行李幾乎都放在旅館裡,所以騎起來非常輕鬆,這時候我發現旁邊有一位奶奶飛快地從我旁邊經過,
真的是飛快,她每踩一下單車就往前一大步,而且她是騎單車,重點是還在上坡ㄟ!!
我當下想到聽說瑞士人很愛騎單車,而且騎的速度都不慢,若非今天親眼見識到,我還真不敢相信,
在旅行的前幾天中,在路上不斷的被老人家超越,心想每天都騎的人和我這種憑藉一股勇氣來的人果然不同,
但....後來我才發現,原來這裡很多老人家的單車都會加上電動裝置,所以上坡的時候車子會非常輕鬆,畢竟瑞士到處都是山,而且都很陡!!!
所以從頭到尾都是被電動車超越阿,當然我還是被許多單車騎士遠遠超越,不得不說這邊人騎單車的速度真的很快,
每次在爬坡的時候我都好希望我也能擁有一個電動裝置啊,總是在心中吶喊「如果有電動加速就好了,就不用爬這該死的上坡了。」
騎到滿身汗卻還是輕輕鬆鬆被超越啊!!!
科技始終來自於惰性。

DSC_0728_mark.jpg

 

每次在爬坡的時候,都好希望能擁有電動裝置阿。
 
一小時過去,已經抵達地圖標示的地方,但附近完全沒有任何賣場的跡象,只有一棟棟獨立的民宅,左右邊都是山,
附近的景色我有印象,已經來過二次,到底是怎麼回事啊,繞一繞又繞回來,我想我迷路了。
在附近又繞了半小時還是找不到任何往賣場的感覺,地圖的定位看起來也怪怪的,當下決定先騎回大馬路上再看看,
抵達大馬路後發現手機的定位看起來是錯的,我整個騎錯方向,過去至少還需要一個小時,但現在已經六點多了,
如果我現在過去有可能剛好趕在八點前到,但也可能到的時候已經關門,現在天色開始暗了,如果又迷路怎麼辦,
思考之後決定先回飯店,路上再看看有沒有賣場或露營用具的商店吧。
騎回去的路上,不斷地尋找,進去許多商家還是一無所獲,在快抵達住宿的地方,已經快八點且天色也暗了,
這時只能祈禱旅館附近的二間家樂福,先去了第一間發現是類似超市那種規模較小的賣場,主要是賣些蔬菜水果肉類,平常煮飯常用的食材等,
這間想必是沒有的,但還是逛了一圈。
第二間一到門口就看到非常巨大的停車場以及賣場,心中再次燃起希望,問了工作人員相關位置後找到了戶外用品區,
發現有瓦斯但沒有帳篷等東西,只好先拿一罐瓦斯,並且在單車配件區買了一條很粗的單車鎖鏈,
來這裡的時候就聽說單車很容易被偷,然後看到賣場賣的單車鎖都這麼粗一個,相比我自己帶的根本就粗了四倍,
再原本的好像很不安心,所以我就買了一個新的,後來也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車好好的出國也好好的回國。

DSC_0336_mark.jpg

當天抵達的時候天已經全黑了,但看到家樂福的燈光,我的心也再次燃起希望。
 
回到飯店已經九點多,又餓又累得我,決定再煮一包麵來吃,但這時我發現我買的瓦斯罐居然與我所帶的瓦斯頭不一樣啊!!!!!
我這個白癡,人在慌張的時候總會一直出錯,就這樣白白浪費一罐瓦斯錢了,而且無法用瓦斯煮食物來吃。
所以只好把飯店的熱水壺洗一洗,然後煮熱水來泡泡麵,雖然我知道那很髒,但我真的太餓了。
洗完澡後坐在椅子上吃著台灣帶來的泡麵,肚子餓真的是吃甚麼都好吃阿。
 
這一天真的是太刺激了,先是找不到單車、手機網路無法順利使用、出發就下大雨、迷路、帳篷沒買到、瓦斯買錯。
但至少我現在還是安穩地坐在飯店裡,我想第一天我給自己打60分及格,畢竟我還是很安全,
但接下來該思考的是明天該怎麼辦,明天原本預計要露營的,但現在計畫一定要更改,剛才在路上有想到二個方案,
第一:在這裡多住一天,禮拜一再出發去買帳篷。
第二:明天更改行程走日內瓦湖的另一邊,然後在附近找旅館住,因為當初有多找一間 Decathlon(迪卡儂),就怕有意外發生。
考慮之後決定方案二,因為往湖的另一邊走,會進入法國,住宿相對瑞士以及我這間房間便宜多了,而且我五天後必須抵達 Grindelwald (格林德瓦),
房間已經訂好,如果在原地多停留一天,後面就會非常的趕,所以明天就先越過瑞士往法國前進吧。
上網將法國的房間訂好後,就決定好好閉眼休息,在法國的第一晚,躺下沒多久,身體就沉沉睡去。
 
 
一早醒來,陽光照著濕潤的地板,雨好似剛停不久,
看著晴空萬里的好天氣,今天應該會很順利,
而且只要騎五十公里左右,所以我可以慢慢的騎,享受沿途的風光景點,
出發後決定先去聯合國歐洲總部看看,一到現場看到的是一張12公尺高腳的椅子,
而且還有一隻腳是斷掉的,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被颱風吹斷,但歐洲被颱風侵蝕的機率不高,
後來經過 google大神的解釋後,原來這張椅子是故意弄斷的,名子是 Broken Chai r簡單明瞭「斷腳的椅子」,
Broken Chair是由瑞士藝術家 Daniel Berset 與 Louis Genève所打造,重5.5頓、高12公尺的裝置藝術,
斷腳的椅子,如同斷腳的人類一樣,藉此象徵著反對地雷和集束炸彈。提醒著前往日內瓦的政治家和一般民眾地雷的可怕。
當初建設的目的是為了1997 渥太華條約 Ottawa Treaty(集束彈藥公約)而決定展示的木雕塑,希望各國能一同簽署,目前已有162個簽署國,
但包含美國、中國、俄羅斯在內的34個聯合國還不是簽署國,有些常任理事國每次都是這樣的,你懂得。
DSC_0340_mark.jpg
一張七個人高的椅子,就這樣醒目的矗立在廣場上。
 
 
在現場其實有很多旅行團和自由行的旅客,其中有四個年輕人向我打招呼,原來是從荷蘭來自助旅行的大學生,她們很好奇我從哪裡來,
且為甚麼會想要做這件事情呢?腳踏車進行歐洲旅行。
簡短的對話之後,她們輪流的邀請我拍照,最後祝我旅途順利。當我打算繼續拍旁邊的風景的時候,有一群華人向我打招呼,原來是中國來的旅行團,
所以我們就用中文聊起來,他們看到我單車上的旗子很高興的問這不是你們的國旗嗎?
我說對阿,其實我當下有點糊塗了,我以為對於中國人來說國旗只有一種,
但看到他們很開心的和我以及我帶的國旗合照,就覺得我們不應該因舊有的觀念而影響你一開始的主觀意見,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
所以還是自己親身去體驗了解吧。
後來我又率續的跟一些歐洲人、亞洲人合照,短暫的成為小觀光景點呢...

DSC_0341_mark.jpg

那天我就一直站在這個位子上輪流跟大家合照,但我居然忘記索取照片了,所以只有一張別人幫我拍的獨照。

短暫停留之後延著日內瓦湖畔騎行,看到湖中著名的日內瓦大噴泉,據說噴泉高度會達到140公尺,在日內瓦許多地方都能觀賞到。
因為時間還很充裕就在日內瓦城市騎著單車到處穿梭,聖彼得大教堂、日內瓦花鐘、市政廳、日內瓦大學等..
DSC_0354_mark.jpg
聖彼得大教堂坐落在市區中間的山丘上,教堂是建築在山坡地上。

DSC_0355_mark.jpg

 
整個城市的建築屋頂都是斜頂式的,與台灣的建築不同。
DSC_0357_mark.jpg
瑞士有許多天然飲用水,我在路上口渴都是直接裝這個水來喝,很甜很好喝。
 
看到許多人假日待在湖邊吃著中餐,我也就找地方坐下來吃著午餐,看著湖畔噴泉以及天鵝發呆,陽光很溫暖微風徐徐的吹,
很舒服的一天,在湖邊呆坐了一小時也小瞇了一下。
DSC_0373_mark.jpg
 
藍天白雲,我就坐在椅子上看著湖邊邊吃東西邊發呆。
DSC_0351_mark.jpg
無時無刻都在噴發的,日內瓦大噴泉。
 
今天的路線很單純,只要沿著日內瓦湖一直騎就行了,日內瓦湖(lac de Genève)一詞其實是在日內瓦公國出現時才有這個名稱出現,
早先在羅馬帝國時期記錄著名稱為「Lacus Lemannus」,而十八世紀時法國流傳的名稱為 雷蒙湖(Lac Léman),在英文裡面則是稱為日內瓦湖Lake Geneva,
但二個名稱都有人稱,畢竟此湖是瑞士與法國的邊界,湖的北面以及東西二面都是屬於瑞士,南面則是屬於法國,瑞士和法國分別佔有湖面60%與40%的面積,
所以你從湖的南面往北面看就是從法國看到瑞士,反之亦然,其實是蠻有趣的。
這湖面究竟有多大呢?東西長約有75km,最南北最寬約有14km,湖的形狀由空中俯瞰就像新月型,水面積約582平方公里,是中歐面積第二大的淡水湖,僅次於巴拉頓湖。

DSC_0444_mark.jpg

 

日內瓦湖的水質真的非常乾淨,完全能清楚的看到湖底。

想說沿著湖邊騎應該是很輕鬆的平路,但怎麼沒騎多久就開始一直上坡阿,以後還是先看好路線的高度圖,讓心裡有個底,
時間也比較好安排跟掌握,因為今天不管路線如何,目的地一樣是不會改變的。
不斷往前騎,發現眼前出現一片好大好完整的彩虹,已經不知道多久沒在台北見到這麼完整的彩虹了,
雖然第一天過不是很順利,但現在的心情非常的愉悅,一路上單車道真的規畫得很好,馬路旁邊都有一條腳踏車道,還有單車專用的燈號,
但比較特別的還是在離開城市後的十字路口,都是圓環而且沒有紅綠燈,但大家都很遵守規則,禮讓圓環內的車先行,而且汽車遇到單車或行人時,
都會主動停下來禮讓,這一點我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在台灣幾乎都是行人與單車禮讓汽機車多,因為汽機車會禮讓的太少。
但後來想想,其實汽機車的速度本來就已經比行人或單車要來快上許多,稍微停下來禮讓,也不會浪費幾秒,真的沒必要這麼趕,
我想我回國之後會好好的學習一下,雖然整個大環境是這樣,但一個人二個人開始禮讓,或許有一天大家都會禮讓彼此吧。

DSC_0387_mark.jpg

 
出現在道路盡頭的彩虹。

DSC_0376_mark.jpg

 
道路二旁都有一條單車專用道,可以安心地騎在路上。
 
就這樣一直沿著道路騎,進入山區四周都是一片大草原,飼養著無數的牛、無數的羊,但並未像擎天崗或清境農場那種很重且不好聞的味道,
可能是因為空間真的非常大,不像台灣地小,所以動物都擠在一起,而且這裡眷養的方式很特別,沒有用木柵欄圍著一大圈,
只是打幾支木樁,然後用細鐵絲或細線圍住,高度頂多到我的小腿位置,不高。
我一開始還以為都沒有圍住,心想哪來這麼多野生的牛、羊阿?
而且路上我看到一推牛、一堆羊但是我始終看不到半個養牛或養羊的主人,有些連房子都看不到,難道這裡都不怕有人偷牛羊或走嗎?
我實在很想跨過鐵絲線,看看會不會有警報,但我怕觸法,還是打消這個念頭,而且我也怕被動物攻擊,
牠們每個都比我大上一倍,牠們隨便一撞我就倒地了,尤其這裡四下無人,多危險啊。
DSC_0380_mark.jpg
這裡的牛、羊都乖乖地待在圍籬裡,不會到處亂跑,但就不知道到底會不會有人來偷就是了。
 
騎了許久車道縮小車子也變多了,原來前方要進入一個城鎮,在進入市區之後因為限速較低,所以會容易有塞車的情況。
城鎮裡房子一棟棟依靠著路邊,每棟大約2至3層樓高,三角形的斜屋頂,很像小時候玩的大富翁房子,紅色長條狀的那種,
只是這裡的顯得漂亮許多,而且陽台外都懸掛著,一盆盆的花,而且大部分都是偏紅色的花加上綠草的盆栽,不知道是哪種習俗。
DSC_0382_mark.jpg
小城鎮裡因為限速,所以車速都會放慢很多。
 
但這城鎮也太塞了吧,車速真的很緩慢,比我騎單車還慢。騎到前方才發現,原來路上有一對家庭,爸媽騎著單車,後面拖了一個很大的三輪兒童車,裡面放了很多行李,然後最前面居然有一個五六歲的小男童騎著小小腳踏車背著小小背包,奮力地向前,超級可愛的啊!!
難怪後方車速這麼緩慢,但令我驚訝的是居然沒有任何人按喇叭,大家都這樣緩慢的跟在後頭,直到對向沒來車或有位置可過才慢慢地開過去,
這一幕我真的是蠻驚訝的,因為在台灣就會有許多人開始按喇叭,我不是要說台灣不好,只是台灣人在駕駛交通工具的時候常常會變一個人,哈哈...
因為他們實在太酷了,我也就慢慢的跟在後頭,反正我也沒在趕路,在超車前還特地騎到旁邊和他們打聲招呼才離開,很可惜那時沒有想到要拍照,
不然那畫面真的很可愛啊,一個小小男孩要騎腳踏車旅行的感覺,但我猜騎累了就是坐在爸媽後面的拖車吧!
不知道接下來還有沒有機會見到他們。

DSC_0385_mark.jpg

 
城鎮裡常常會看到飄揚的國旗。
 
離開小鎮之後,又恢復到人煙稀少的草原了,有些路段還能看到湖水,但與我先在待的地方已經有段高度差,看來我現在稍微爬到有點高度的地方了,
看地圖顯示只剩不到幾公里就能抵達目的地,但我發現前面的坡好像有點陡峭,都最後了還不能給點甜頭嗎?
但想到等等就能抵達休息的地方,還是奮力地給他騎上去,反正今天整個很輕鬆啊!!
 
爬升到頂點的時候,人車房子開始變多了,房子比上一個城鎮大多了,看來要抵達今天要去的城鎮 Thonon-les-Bains(托農萊班) 了,這裡的建築高大許多,還有許許多多的小巷道。依據地圖的指引左轉右轉往前右轉,旅館就在前面右轉的地方了,這時我來到一個廣場,廣場附近充滿了人潮,原來廣場中間有一個露天市集,仔細一瞧原來是二手市集阿,大家都把家裡舊的衣服用衣架掛著拿出來賣,還有家裡舊的玩具、鍋碗瓢盆等等東西,跟台灣跳蚤市集沒什麼差別,只是可以看看法國人家裡都是賣些甚麼東西。

DSC_0395_mark.jpg

 
假日城市裡的二手市集。
 

逛了一圈後,沒看到任何特別的東西,我就離開準備去Check in。依照地圖的指示來到一棟蠻復古的歐式建築,有著白色的牆壁,咖啡色木頭裝飾,以及二根木頭圖騰裝飾在房子左右。 

DSC_0422_mark.jpg

中間那棟就是,今晚留宿的旅館。
 
我把車停在門口,走進櫃台Check in , 接待我的是一位男老闆,瘦瘦高高的頭頂後方有點微禿,穿著灰襯衫配藍牛仔褲,老闆開口的第一句話居然是:「 峰銘,對吧!」,
我先是愣住,接著回答:「 對。 」,心裡還在納悶他怎麼知道我的名子,我想可能今天來住的亞洲人只有我一個吧,名子這麼特別。
老闆露出微笑對我說:「我等你很久了,給我你的訂房資料吧。」,因為我是前一天使用Booking網預定的所以會有訂單編號碼。
我拿手機的訂單號碼給老闆看,接著拿出我的護照要給老闆,這時老闆裝出一副疑惑的臉說:「不用。」
我疑惑地回答:「不用嗎?」
老闆又用出一臉疑惑的表情說:「要做甚麼用?」
我又愣住了一下,接者回答:「確認身分之類的。」
老闆微笑的臉說:「不用,你是峰銘,來自台灣對吧?」說著台灣的時候還確認一下電腦裡的資料。
我被這句話逗笑了,我微笑的回答:「對,我就是。」
老闆邊弄著電腦邊和我閒聊,
這中間有一段有趣的對話 :
老闆:「你從哪裡騎來的?」
我:「瑞士,日內瓦。」
老闆:「從台灣坐飛機到瑞士嗎?」
我:「對阿,從台灣到日內瓦,途中在土耳其轉機。」
老闆:「那你的單車從台灣帶來,還是這邊買的。」
我:「我從台灣帶來的喔。」
老闆:「那你接下來還要去哪」
我:「接下來要先去因特拉肯-少女峰,再來要去德國,荷蘭...」
老闆用手摸了一下我的額頭說:「你是瘋了嗎!?一個人,我想你一定是瘋了,不然就是病了。」
我笑著碰碰我的頭:「我想我可能真的是瘋了吧。」
最後二人相視而笑,
老闆假裝正經地說:「來這是你的鑰匙,你可以把單車牽進來放在倉庫裡。」說完老闆就和我一起把單車牽進來,並幫我把行李拆下,單車就鎖在倉庫裡。
接者幫我把行李拿到房間,我當下有點不好意思因為那非常重,但他一個箭步抱起來就往前走了,根本來不及阻止,也只能算了。
我的房間在三樓,進房後發現是一間很可愛的小房間,房間內洗手台跟一個像馬桶但不是馬桶的東西,我也不知道要做甚麼用的,而淋浴間跟廁所位在走廊,將東西放好後,立馬拿著衣服去洗澡,今天也留了一身汗,只要是洗澡的時候,就覺得全身都放鬆乾淨許多。
 
洗完澡後,將所有電器用品拿出來,把該充電的東西都插上插座,並拿著相機跟手機準備去城鎮探險一番,下樓後和老闆問一下這附近有甚麼推薦的風景跟美食,老闆給了我地圖並幫我畫了一些註記,讓我好去探險。
 
在城鎮裡我就像一個興奮的孩子一樣到處亂走,參觀教堂、建築,全部都跟台灣不一樣,好漂亮啊!!
天氣也超好,真的是所謂藍天白雲,但又不會太熱,畢竟只有十五度左右,然而路上開門的店家很少,因為禮拜天商家通常都會休息的。
DSC_0409_mark.jpg
假日的街頭上幾乎沒有商店在營業,大家都在休息,這點與台灣差異非常大,這裡的人很重視休假的。
DSC_0397_mark.jpg
矗立在城市中央的天主教教堂。
 
走著走著終於來到,老闆推薦的公園,看到眼前一大片湖水,左右延伸直到看不到盡頭,正對面就是一片山脈,也就是瑞士,底下有一處港口停滿了許多船隻,天氣又如此之好,真的是太美了,看到這景象的瞬間,我心裡突然有一種,我真的來到歐洲了,上個禮拜我還坐在辦公室趕報告,這禮拜我居然已經在這裡了,我夢想了這麼多年,在這當下才突然意識到我真的來了,前二天一切真的太趕了,一大推事情接著處理,還未能像現在這樣靜靜的看著眼前這片美景。
「不經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
唐朝 黃檗禪師於上堂開示頌曾說過這麼一段話,
如果沒有一直以來的辛勞堅持,現在又怎麼會有這麼動人的感觸呢。
DSC_0405_mark.jpg
看到眼前這景色的時候,我才真正意識到我到歐洲了。
 
自由行的好處就是,能按照自己的步調到處亂晃,看到想進去的巷子就往裡走,我就像一顆紅血球,流經這城市的每個巷弄直到天色漸暗,飢餓感也開始提醒大腦該進食了,依據地圖來到老闆所推薦的餐廳,是一間賣牛排的西餐廳,一看菜單上的價格幾乎落在20幾歐元,我想還是先節省一點好,並竟還要待好長一段時間。

DSC_0399_mark.jpg

假日的街頭行人真的很少,或許現在還不是季節,來這裡的旅客通常都是冬天要上山滑雪,或夏天準備從這裡出發登山的居多。
 
對於瑞士的高物價一開始還不是很習慣,於是我就去吃一種叫 Kebab 的食物,其實就是台灣的沙威瑪,Kebob 主要是土耳其旋轉烤肉(土耳其語:döner kebap)即「旋轉烤肉」。döner即「旋轉」,而土耳其語「烤肉」即kebap,又音譯作「卡巴」,所以德國叫這料理為 döner。我在法國則是 Kebab 。
在等待老闆出餐的時候,和女服務生小聊了一下,對方是大學生,她說這邊很少看到像我一樣的亞洲人,這時候我突然看到電視上再撥的節目,那個建築好眼熟阿,這不就是我的家,台灣 !!
後來電視果然講到台灣,我就很開興的跟她說這是我的國家,台灣你看,但我不知道他在介紹甚麼,因為她說的是法文。
出國前總是會聽到台灣人說自己的建築很醜,但我一直以來並不這麼認為,台灣的建築也有台灣的特色,而且台灣的建築辨識度蠻高阿,我一看街景就知道了。
旅行,
就是在自己活膩的地方,
去到別人活膩的地方。
DSC_0412_mark.jpg

 

Kebab這種食物比沙威瑪好吃太多了,而且有太多種種類變化了。
 
回到旅館,老闆請我喝了一杯啤酒,並且問我剛剛去了哪些地方,湖邊漂亮嗎?東西好吃嗎? 老闆嘴巴和我閒聊,雙手卻沒閒者,正在弄一台像護貝機的機器,大約70公分高100公分寬左右,看著他將一片片白色的布放進去再拿出來,我就很好奇問他這是甚麼,他說這是燙布的,這些布是枕頭套跟棉被套。他也讓我試燙看看,但我燙起來就沒有他弄得順,不知道接下來那位幸運的客人會睡到我親手燙的這塊枕頭布。
第二晚的法國一樣睡的安穩。

MOV_0420_mark.jpg

 
老闆一邊燙枕頭套,一邊和我聊天。
DSC_0421_mark.jpg
 
旅館內的小吧檯。
 
隔天一早醒來,外面的氣溫很低,七八度左右,帶著毛帽出門去找早餐吃。在街上買了一塊麵包配一杯熱牛奶,來到公園,看著湖邊難忘的景色享用早餐,並在心中祈禱著希望今天一切順利,不要再發生太多意外。
行李整裝好,就和老闆及老闆娘道別,準備去買帳蓬了,並希望今晚能睡在帳篷之中。
 
因為 Thonon-les-Bains(托農萊班) 是建造在這地方的高點,所以離開的路程是一段長長的下坡,我可以輕鬆的一路往下滑,這就是我喜歡山路的一個原因,雖然上山真的會累個半死,但山頂的風景絕對是美的無話可說,而下山則是輕鬆到非常開心呢~速度之快阿,看著里程數一直往上增加就知道離目的地又更近了!
 
好景不長,我又回到平地了。
 
日內瓦湖又出現在我的左手邊,而右邊就是高山,二線道的車道左右都畫好了單車專用道,獨自一人騎在這條長長的路上,只看見車子呼嘯而來呼嘯而過,這時一台車與我並肩,對方搖下車窗一個穿著襯衫的亞洲男生和我打招呼,年紀約莫40幾,他自我介紹的說他是從台灣來的,來這裡好幾年了,沒想到今天能在路上看到國旗,一輛單車與一輛汽車就這樣並肩向前行了一小段路,小聊了幾句話後,他未留下名字,只留下祝福的話,就向前行去了。
 
終於,抵達迪卡農 Decathlon
DSC_0437_mark.jpg

期盼二天終於抵達Decathlon(迪卡農)。

在商場內四處閒晃尋找帳篷,終於在架上看到一頂帳篷,但居然是三人帳,左邊跟右邊都沒有其他帳篷,詢問店員,得到的答案是店裡只有賣這頂三人帳,但重量足足有4Kg,是我原本要買的2Kg帳篷的二倍重阿,而且價錢也是二倍,雖然就三人帳來說也算是輕,但我只有一個人要使用,當下真的好猶豫要不要買,但如果不買,等等路上再找不到地方買帳篷我就無法露營了,最慘是晚上沒有地方睡覺,這就是當初沒在台灣先買好的後果,計畫永遠感不上變化阿。

最後和店員說我想看實際搭起來的樣子,能否在店內將帳篷搭起來,店員非常好心的幫我搭起來,並且讓我進到帳篷試躺,空間真的非常的大,而且組裝也非常方便,既然只有這頂我想它就注定是要陪伴我這次旅行的夥伴了。
旅途結束後其實很慶幸有這頂帳篷,組裝收納快速,防風防雨能力強,雖然在爬山的時候都會想著如果能少掉2公斤該有多好,但總歸來說不管颳風下雨,它確實是讓我睡得非常安穩。

DSC_0434_mark.jpg

停腳踏車的地方,能將龍頭掛起,並用很粗的鋼索穿過車身與自己的大鎖鎖住車身,非常方便。
 
 
歷經三天終於買到帳篷,今晚我也將抵達第一個露營區,展開第一次法國露營體驗。

DSC_0483_mark.jpg

這頂帳篷真的非常好用,也陪伴我度過無數夜晚。

收帳篷的影片請看這

 

忙碌的生活中,暫停一下,

世界的每一站,停留一下。

站,停一下

https://www.facebook.com/sfamtw/

 

下一篇  【輪轉歐洲-第一次歐洲露營】-第三章

前一篇【輪轉歐洲-車呢?】-第一章

起始篇   輪轉歐洲-環歐八十一天

arrow
arrow

    站,停一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