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以為,歐洲旅行的夢想,是如此遙遠,

當夢想達成後,才發現,夢想並不是如此遙不可及。

有一句話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但今天我想說:「夢想,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DSC_1614-mark.jpg

 

高中畢業那年,我就有歐洲旅行的夢想產生,

要達到這個夢想,需要的是甚麼呢?

我不會跟你說 :「去做,就對了!」之類的話,

基於現實,我要說的有三點,

第一、錢;

沒錢,你連機票都買不起,所以第一個就是賺錢、存錢。

把你行程所需使用的金錢都存夠。

第二、時間;

旅行,當然需要時間,但我想說的時間,並不是這個時間。

很多時候大家都說沒時間,其實並不是真的沒時間,而是他可能有需要照顧的家人、需要負擔的責任等等...

誰不想說走就走的旅行,難道,說走就走的人真的比較勇敢嗎?

我想為了生活而奮鬥的任何人都是非常勇敢的,

所以這部份是我覺得最困難去克服的,

我當初也不知道未來何時會有這個時間,但我能做的就是等待

所以我說:「夢想,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GOPR2098-mark.jpg

最後,勇氣;

當前面二項條件都符合了,你需要的是勇氣。

勇氣該怎麼來呢?

這邊我來說個故事吧,

有一天,一位探險家遇到一面擋住他去路的圍牆,

他要去的地方,在圍牆的另一邊,如過是你,你會怎麼辦呢?

這時探險家,脫下他的後背包,包包裡他全部的生存器具,

然而,他不是要拿出甚麼工具,而是將後背包扔到牆的另一邊,

這時探險家只能想辦法越過牆壁,

所以,他就翻過牆去了。

IMG_5500-mark.jpg

 

當然這只是故事;

故事只是要說 : 今天你要做一件事,那就先讓自己處於無法後悔的地步。

要如何讓自己,變成無法後悔的地步呢? 

答案就是,把機票買下去。

對! 就是把機票買下去。你以為這很容易嗎?

我當初可是猶豫好一陣子。(機票都從一萬多,漲到二萬出頭了。)

當然,這並不構成無法後悔的地步,但如果你後悔,你會損失掉金錢。

所以某種程度上,也算是逼迫自己向前進。

DSC_2143-mark.jpg

 

你問我一個人不會害怕嗎?

老實說,一開始我的想法很單純,

往前騎,別人可以,我也可以,

能準備的,我都準備了,至於其他狀況遇到再說吧,

俗話說:「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嘛。」

IMG_5589-mark.jpg

然而初生之犢不畏虎,一開始,我只帶著興奮與緊張的心情出發,

卻開始發現,事情並不如想像的順利,一件件,沒預期過的事情就這樣發生,

害怕,也就油然而生,但只有自己能幫助自己的情況下,

勇敢,也就油然而生,所以,獨自旅行是練習而來的。

 

DSC_1684-mark.jpg

曾經因瓦斯罐漏氣,帳篷被燒了一個窟窿。

曾經因天色過暗,差點連人帶車衝進河裡。

曾經連人帶車摔出去,人生跑馬燈在腦海中,瞬間閃過。

曾經找不到可搭營的營區,只能在森林角落,搭營睡覺。

曾經被男老闆不斷毛手毛腳,甚至提出幫你  Blowjob。

曾經必須過河,但連三座橋,都是封住的情況下,絕望的吶喊! 

曾經在森林裡找不到出去的道路,依靠自我的第六感,找尋出去的道路。

曾經在夜裡,冒著生命危險騎在大馬路上,隨時有時數破百的卡車,從旁呼嘯而過。

DSC_1796-mark.jpg

第一次,獨自一人害怕孤獨,

第一次,獨自一人享受孤獨。

獨旅,是練習而來的。

DSC_3107-mark.jpg

一路從瑞士騎到德國;最後抵達荷蘭,又飛去了冰島及西班牙。

在二千多公里的旅途上,我以為我是孤單一人,

但這世界有許多人,和我一樣獨自旅行,

我才發現,自己並不孤單,

只是獨自走在自己規劃的道路上。

DSC_1910-mark.jpg

原本以為世界充斥著壞人,但其實好人更多,

大部分的恐懼都是我們心裡所想,出門在外警戒心要有,

但也不要把所有人拒於門外,先聊一聊,

你會發現,願意幫助你的人,很多很多。

DSC_0474-mark.jpg

在瑞士沙泰勒聖但尼(Châtel-Saint-Denis)山區上,一對瑞士老夫妻收留我一晚。

在瑞士陸森市(Luzern)露營區,沒食物可煮的情況,一對香港夫妻和我分享他們的晚餐。

在瑞士梅特門斯特滕(Mettmenstetten)山上,單車爆胎,一對瑞士夫妻收留我一晚,並且提供我新的外胎。

在德國波茨坦(Potsdam),遇到一位定居德國的台灣人,請我吃了一頓午餐。

在德國腓特烈港(Friedrichshafen)露營區,一位德國先生告訴我去天鵝堡最美的單車路徑。

在德國邁因洛伊斯(Mainleus)天黑的樹林裡,找不到可以留宿的地方,一位單車騎士帶我找到住宿的地方。

在荷蘭烏特勒支(Utrecht),一對熱愛單車旅行的情侶,提供他們家讓我待幾天。

在德國達倫堡(Dahlenburg)找不到住宿的地方,路人帶我到一間咖啡廳,並且向老闆說明後,讓我住在閣樓的一間小房間。

在西班牙蒙特塞拉特山(Monistrol de Montserrat),讓我搭便車的二位法國朋友。

helpers-mark.jpg

你獨自一人出發,卻帶著朋友一起回來,

獨自旅行,其實也是獨自去跟世界交朋友。

DSC_0954-mark.jpg

一路上,受到許許多多的幫助,

這些人,在我有困難的時候,向我伸出援手,

旅行中所受到的任何一點幫助,在小的事情,

你都會非常的感激,畢竟你們素昧平生,

旅行中最美的,是人。

DSC_2218-mark.jpg

如果你也有夢想,那就去準備吧,

夢想,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忙碌的生活中,暫停一下,

世界的每一站,停留一下。

站,停一下

https://www.facebook.com/sfamtw/

下一篇   【輪轉歐洲-車呢?】-第一章

arrow
arrow

    站,停一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