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沒想過會這樣進入陌生人家中,也從來不知道他們收留過的陌生人不只我一位,

更讓人想不到的事,每個人最終都在這遺留下了寶貴的東西。

DSC_0512_mark.jpg

鞋子放妥後,我走進到廚房,他看到我就拿了一瓶尚未開過的氣泡水給我,

「你先坐吧,你要喝熱茶還是熱牛奶?」

「茶,謝謝。」

「這麵包你吃嗎?」他用盤子裝了一塊波羅麵包放到我面前。

「當然。」

我大口地喝下氣泡水,並且咬了幾口麵包,我平常是不會喝氣泡水的,

我其實不懂怎麼會有人喜歡喝呢?

氣泡水的味道就像沒加糖的雪碧一樣,但當下我真的太渴了,所以就大口大口地喝下去了。

他將泡好的熱茶放到我的桌上,並且拿出一瓶紅酒給我及他自己倒上一杯,

喝著熱茶及紅酒,身體漸漸地暖和起來,我們邊吃邊聊,當然一開始就是我的自我介紹了,

我從哪裡來,要去哪裡,單車怎麼帶來的等等,他也訴說他以前的工作,

他因為工作的關係會到世界各地去,並且到過亞洲等等...但沒來過台灣,

但知道在哪裡,聊著聊著,聽到大門被打開的聲音,這時我稍微警戒了一下,

他老婆走了進來,頭帶著騎單車的安全帽,身上穿著黃色反光外套,

就像剛剛聊天提到的,他老婆到市區去買東西,她看到我時有點驚訝地說「你又從哪裡撿回來一個人?」

「又」我心裡想者,原來不只我來過,聽起來是很常帶人回來的樣子,我充滿疑惑地在心裡想那..那些人呢?

該不會都被抓起來關到地下室了吧,我承認我腦中有閃過這個念頭,但不到一秒就消失了,電影跟小說看太多了,

他們夫妻倆聊了一下後,

 

「歡迎來瑞士,我先去放個東西。」他老婆對我微笑地說著

 
DSC_0513_mark.jpg

後來我們就坐在餐廳閒聊,這時他老婆問了我一句,你今天打算要去哪裡?

「我要去Bern 。」我和她說了我要去的下一個城鎮名稱。

她看了一下時間之後和我說 :「你這樣來不急 。」

「到那還有很長一段距離,再過沒多久就天黑了,晚上會很危險,這裡都沒路燈你會看不到路,而且你還要在山裡騎很久。」

「真的嗎?」我有點緊張地和她確認,

「真的。」她肯定的回答我之後,就陷入沉思,但感覺得出來她還有話想說,

所以我就安靜地等待,並開始用手機看一下接下來的路線,思考我等等該怎麼走,

這時才發現原來快要五點了,剛剛聊天的時候完全忘記注意時間了,

過了一會,她開口說 :「我看你今晚住我們家好了,廚房旁邊還有一間客房,可以讓你睡,然後你一大早再離開。」

我一時間不知道該如何回答,這是我完全沒想到的選項,這時換我陷入沉思之中,並同時思考這選項好還是不好,

這樣安全嗎? 雖然他們目前給我的感覺都是很正常的人,而且如果真的發生意外,我應該還可以打得過他們,並且逃跑吧!?

我看了一下窗外,發現外面天真的漸漸暗了下來,要住這嗎? 但...這樣好嗎?

「還是你今天有預訂住宿的地方了? 」她看我陷入沉思之後,又再次詢問我,

「沒有。」我有點猶豫地回答,之後詢問她「所以我今天可以住這?」

「對阿,不然現在出去天馬上就要黑了,真的很危險。」

「房間就在那個地方。」她手指向房間的方向。

「所以我真的可以住這?」我思考了一下,並再次詢問她。

「當然啦!」她微笑的回答我

「謝謝,非常感謝。」我連忙的向他們道謝,

其實我今天是有預訂好房間,但剛看過地圖距離真的太遠,而且天色也漸漸的黑了,

最重要的是我的雙腳非常的沉重及疲勞,而且我一直以來都好想知道睡在陌生人家是甚麼感覺,

不是那種你已經和對方說好的沙發衝浪,而是真正的陌生人家中,

這次是我第一次初體驗。

DSC_0522_mark.jpg
因為確定好今天要待一晚,夫妻兩就開始幫我把房間整理一下,

而我也去將單車上的行李都拿進屋內,東西放妥後,

太太給我一條浴巾,並告知我浴廁的位子,讓我先去盥洗,熱水沖上身體的瞬間,

真的有種活過來的感覺,好暖和阿! 從浴室出來後,他們問 「你吃義大利麵嗎?」

「可以啊,謝謝。」內心想者你願意請我吃甚麼都好啊,怎麼會不好呢,

「對了!要不要吃吃看台灣的泡麵?」我突然靈光一閃,就開口問了這句,

想說免費住別人家,我也沒什麼東西可以回報,只剩台灣帶來的泡麵,

順便推廣一下台灣泡麵,盡到國民外交的責任,

他們聽到我提議之後,就很好奇地問「從你國家帶來的嗎?」

「對阿,搭飛機遠渡重洋來的。」我微笑的回話,

「好啊!!」她們立馬就答應了,

於是我從行李袋裡翻三包味味A排骨雞麵,這可是我在台灣最喜歡吃的泡麵了,

我開始使用他們的鍋子煮起泡麵來,突然想到我需要雞蛋,

剛好冰箱裡還有雞蛋,於是我要了三顆雞蛋,

打成蛋花之後,倒入鍋裡一起煮,五分鐘後香味四溢的泡麵就完成了,

吃完後的評比時間也獲得了滿分,十分的肯定,畢竟連湯都喝完了,

我想我已成功收服瑞士人的胃,就靠這正宗台灣泡麵,

事後想想泡麵真的是非常實用且方便的國民外交方式,

使用方式只要從國內帶自己最喜歡的種類出國,遇到機會就秀一手廚藝,

花五到十分鐘就能完成美味的佳餚,而且效果出奇的好啊,

而且想家的時候,也能自己煮上一包,一解相思之苦,

真的是送禮自用二相宜。

DSC_0525_mark.jpg

晚餐結束之後,我和太太坐在客廳聊天,

使用我的破英文,真的是破英文阿,一般人都會覺得我自己來歐洲,

一定是英文程度很好,但我英文程度真的不好,我學測的英文可是低標,

文法不好,單字量又少,但我還是來了,其實這世界英語系的國家也沒這麼多,

只是英語算是普及性高的共通語言,在歐洲英語系國家也就英國一個,

所以你遇上的每個人,英語程度不一定很好,也可能遇到根本不會英語的人士,

這些情況都是很常見的,所以不需要害怕,

語言的作用只是用在溝通,並不是考試,不用太害怕文法用錯講錯,

只要能表達出意思,我想就是好的溝通了,

當然這些話你也可以解讀成,我對自己的自我安慰啦,

所以我的破英文在這邊還是能進行一些基本交流喔,

然而,今晚和我聊天的這位,卻是英語程度非常好的一位,因為她是英文老師,哈哈...

今晚我上了人生最長的英語對話課程,整整半天之久,

全程英語對話,邊聊天的同時她也教了我許多對話的技巧,

譬如她告訴我,你必須記住你去過的景點名稱,以及將要去的地方,

因為你這一趟旅程,一定會一直被問到你從哪來? 你要去哪裡?

當你說出要去的地點或景點名稱,就算對方英文不是很好,

他也能知道你想要做甚麼? 或需要甚麼幫助?

事後證明這真的非常的有幫助,在往後的自我介紹,問路等等...

她還教了我好多好多事情,彼此也聊了很多,

主要圍繞在台灣、瑞士這二個國家的生活方式,工作、休假制度、風景等等

DSC_0508_mark.jpg

她對於我們的休假時數,非常之驚訝,對於她們來說這根本不夠用阿,

當下真的非常羨慕他們的休假天數,比我們多上太多太多了,

在這樣的對話激盪下,深深地明瞭,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道理,

太多的想法,無法用英文完整地表達出來,

還好我活在有網路及google的世代,不懂得當下馬上進行查詢,

但對於台灣我能用英語介紹的東西真的太少了,

當下真的覺得好慚愧,不能好好介紹自己的家,

我當下決定,下次一定要準備好一套台灣的介紹,好好的進行國民外交,

回國後我進行了查詢,發現有一個方便的好方法,就是利用觀光局的網站,

網站上有完整的台灣景點、文化介紹,並且有英、日、德、法語等等語言,

這樣就能很順利地向外國人介紹自己的國家,最好在出國時帶一些台灣介紹的冊子出門,

放在國外的旅館櫃檯,讓更多人認識我們的國家,認識台灣的美,

在出國之餘,順便進行一點國民外交吧!

在你出國的同時,也帶更多人回來,我覺得這是蠻有意義的一件事情。

在腦袋不斷的疲勞轟炸下,也到了該休息的時間,

互道晚安之後,我來到他們為我準備的客房,

 

一間單人房,一張單人床,

我將房門輕輕關上,並且鎖上,一道簡單的喇叭鎖,

躺在床上,想著這幾天經歷的一切,自己是多麼的不幸以及幸運,

遇到許多困難,但都迎刃而解,

原來電影及小說上看到的故事,都是現實會發生的,

這並不是小說也不是夢,如今正躺在陌生人家中的是我,

躺在瑞士山區中一間單人房的一張單人床上,

 

睡意很快地襲來,並將我狠狠地拖入夢鄉,

 

原來這一切都是真的。

 
 
DSC_0514_mark.jpg

翠日,我順著鬧鐘的聲音醒來,六點半,

安穩地睡了一覺,半夜也沒有任何人來開門,

走出房門,發現她們也都醒來了,

並且幫我準備了麵包及咖啡,

吃著早餐的同時,

「 可以幫忙在這本子上留下想給我們的話嗎?或你有甚麼想寫的都可以。」

老先生拿出一本本子,並且詢問我,

我接過本子,翻了翻,

我的天啊!!

這一本B4大小的本子,

裡面記錄著各式各樣的訪客留言, 英文、法文、德文等等...

難怪昨天會說你又從哪裡撿回來一個人!!

 

看來之前那些來到這裡的人,真的都被關起來了,

 

他們的文字及感謝之意,全被關在這本本子內,

 

如今我也願意將我的文字及感謝之意關在這,在這充滿世界各地旅人的本子內,

 

而我也是第一位,將中文關在這裡的旅人。

 

DSC_0510_mark.jpg

想知道本子裡寫甚麼嗎? 

請按這裡

 
忙碌的生活中,暫停一下,

世界的每一站,停留一下。

站,停一下

https://www.facebook.com/sfamtw/

 
 
 
arrow
arrow

    站,停一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